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薰衣草種植--發芽篇

薰衣草是我其中一種想要種植的花卉之一,上一次種植時是在夏天把薰衣草的種子直接種於泥中,用育苗穴盤保持濕度等候發芽,等了一個月連一粒都沒有長出來。有點咀喪,所以就沒有再種了。最近過年時因為放假,有時間整理了一下我的四呎菜園。同時也翻看了一些種植上的文章,把想要種植的都到網上翻查了一下。其中一種就是薰衣草的種植方法。終於查到了由種子種植的流程,但看到了有點儍眼了。原來薰衣草要過冬後才能使種子從休眠醒來發芽。所以這次就試了一下,雖然我的薰衣草種子已放一年了。我把種子放進電冰箱內大約二星期,每天都會拿出來看看種子的情況,一直都沒有甚麼動靜。我有點心急了,進入第三星期就把種子盒拿出來放於有光但沒有太陽直射偏陰的地方(因為網上有說過薰衣草種子要有光才能發芽)放了五天左右就發芽了。這次真的成功發芽了,看看這次能不能種得成了。

我的薰衣草種子發芽流程如下:



  1. 先把薰衣草的種子以25度左右的水泡種一天。
  2. 拿一個有蓋的密封膠盒放一片摺好的衛生紙,要能吸水的。吸滿水再擠一下,沒有水流出來即可。
  3. 把種子放於盒內的吸水紙上。
  4. 把膠盒的蓋子蓋好放於電冰箱最下層的生果櫃內。(我用溫度計測定過,那裏的溫度大約在5至7度左右,上格會到0度,所以不能放,太冷了。)放置14天。
  5. 把膠盒放於有光但沒有太陽直射偏陰的地方5天。
  6. 第5天發芽了兩粒。
  7. 第7天又發芽了兩粒。

以25度的水泡薰衣草種子一天
以25度左右的水泡種子一天
把泡好的種子放於有泡水衛生紙的膠盒內
把種子放於有濕衛生紙的膠盒內
把放了薰衣草的膠盒放於電冷箱最下格冷藏
把放有薰衣草種子的膠盒蓋好蓋子放於電冰箱內最下層

把放置於冰箱內兩星期的薰衣草種子移到常溫有有光地方等五天後發芽了
把種子盒放於室溫下等候發芽。這張圖片已有兩粒種子發芽了。

把兩料發了芽的薰衣草種子放入泥土中等候長葉
3月6日把兩粒發了芽的薰衣草種子放入泥土中種植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