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非洲冰菜(冰花)種子種植--發芽篇

在網上看到那裏那裏成功培植冰菜(冰花),說冰菜是高價菜,營養價值高,種植方式多樣,但很少看到有自家種植的。在澳門也看不到有賣。所以就自己在網上掏了兩包種子回來試種一下在室內種植。
冰菜的種子很小,不小心掉地上都會檢不回來。因此處理時要非常小心。在澳門,現在的溫度大約在13至20度。也是先用25度左右的溫水泡冰菜種子。泡種子泡了8小時。在網上爬文時看到冰菜的種子很小,芽也很小很弱,噴水也會倒下,因此這次使用育苗盆來催芽,減少對發芽種子的處理,等苗長好了再移栽。

  1. 以25度左右的溫水泡種8小時
  2. 把育苗盆放入混合泥,我用的是靚土。用噴水瓶噴濕泥土,要濕透。即育苗盆底有水流出。再在育苗盆的水盆加一點水使苗盆底剛好碰到水,作用是泥土能從這裏吸水到泥中。
  3. 把泡好的冰菜種子種入泥中,我以牙韱把種子種入泥中1到2mm的位置。因為網上爬文時說種得太深會影響發芽,又冰菜苗很弱小,因此很小心的在做,每穴大約種了三到四粒種子。
  4. 蓋上盆蓋保持盒內濕度。網上看到的原本是說要放通風處,所以應該不加蓋的,但就我的經驗種子須要的氧氣或二氧化碳很少,所以我選擇保持濕度不選通風。
  5. 放在陰暗但有光的窗邊等候發芽


我的冰菜種子放入穴盆後放了三天第一粒種子就發芽了,第四天就有十多粒種子發芽了。好像程況不錯,希望兩個月後可以種出美味的冰菜。

 在網上購入的種子
 每包說明時是有30粒,但好像不只,因為很小沒有數過
 放入25度左右的水中泡種子8小時(2016年2月9日)
種入穴盆育苗
 蓋上蓋子保濕
 第一粒發芽種子(2016年2月10日)

 第二粒發芽種子

在同一穴三粒種子發芽了(2016年2月13日)
已經有24粒發芽了,發芽率不錯(2016年2月14日)

種子發芽了,現在我已把蓋子打開放到LED種植燈下照射,希望苗苗快快長大,不要徙長。
這是在2016年2月19日,我已把穴盆移到辨公室種植的情況。


以上三張是在2月25日的生長情況,第二片子葉已長出來了。

以上兩張冰菜幼苗的圖片是在3月5日照的,看到已長出四片真葉了。

18 則留言 :

  1. 你好, 我刚买了冰菜的种子准备自己在家试种,看到你的文章非常有帮助。 因为是第一次种菜,有一些很基础的罗嗦问题想请教。 1)在刚把种子放进育苗盆后是不是应该一次浇透水? 2)盖盖子保湿是一天就够了呢还是以开始发芽为标准 3)在育苗期间需要多浇水吗  4)我没有LED种植灯。 请问知不知道放在靠窗太阳直晒好不好?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一般來說應該是要一次澆透水的,但我的想法來說,我怕澆水時把種子沖走,所以我是在穴盤底加水,讓水由泥土吸上去的。
      2)蓋子我是一直蓋到發芽的,每天開一下透透氣。
      3)基本上是不太用澆水的。我是用加水到盤底的方法的。看看盤底有沒有水,底盤全乾時加一點就可以放三四天了。
      4)當然可以,陽光是最好的。記得發芽後一定要打開蓋放。因為水珠會聚焦陽光,對葉子不好。

      刪除
  2. 有人說需要加鹽水或海水,真的嗎?我也是想種,可是網路關於冰花栽種資料好少,看見您成功也想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加了一次食鹽水,很少量的,5到10小粒(1mm左右)粗鹽開500cc水。的確會長出比較多水珠,但不加應該也沒有問題。

      刪除
  3. 我也有在種植冰菜(試玩版),想請問一下你有沒有遇過以下的問題,互相交流^^
    1.我也有加食鹽水,但是加了一些之後,葉子變得有些軟趴趴的,請問您的情況也是如此嗎?
    2.冰菜的根實在太細,您分株定植時怎麼穩定冰菜呢(因為會變的歪歪斜斜的,感覺要倒要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食鹽水不能太濃,我也有葉子變軟的情況,但應該不是鹽水的關系,好像只是葉子到期變枯。
      2.的確是很難分株,我是隨它長到一定程度後每一穴只留一株再移盆。這樣可以先吃一次,移盆時也比較容易固定。

      刪除
  4. 請問您是從哪個網站買的?

    回覆刪除
  5. 在育苗期間須加什麼肥料嗎??還是單純澆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加肥料,單純澆水。基本上第一次把泥土澆透水後因為用蓋子蓋上,所以基本上連水也不用澆。等芽長到一定程度開蓋後看到泥土乾才加點水。

      刪除
  6. 育苗到哪一個階段就開始進行追肥呢?有長出四片葉子就進行追肥動作?
    肥料的比例?多大就可以進行換盆動作呢?

    回覆刪除
  7. 我是在開始有很五片葉時的四片葉子苗進行間苗,直接換盆。留下長得比較好的,其它剪掉。在盆底加點有機肥。比例是以氮肥為主的有機肥,希望是可多長葉莖。但因為怕肥傷,所以沒有下很多,十多粒3mm左右的紅標肥。

    回覆刪除
  8. 我想種 ,不知道種子貴不貴 ?
    我要去哪裡買種子 ?

    回覆刪除
  9. 我是在這裏買的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nVIgFB&id=39965247958&_u=87nvseo3a61

    回覆刪除
  10. 我是在收割期前整棵的葉子都變軟趴趴的,甚至有些還死了。死裝是每片葉子都卷了起來,然後就枯萎了。查看根部也沒有腐爛的跡象。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11. 請問環境溫度大概幾度適合生長呢然後在發芽期間需要曬太陽嗎?
    因為我是種在頂樓冬天12月種的,室外溫度大概10多度結果過了兩個月都沒發芽,哭

    回覆刪除
  12. 土是培養土加木屑,我是先將兵菜種子泡水一天,後用牙籤2-3粒放在蛋糕盒蓋上蓋子,放外面屋簷下蓋上蓋子加蓋上胚布,幾乎每天用小噴瓶胚一點,出芽率不錯,就某種高度倒下,不知是爛死還是怎樣,請指導, 謝謝

    回覆刪除